“法治中国胶州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

2017年11月5日,和谐宜居智库“法治中国·胶州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在山东青岛胶州举行。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教授主持座谈会。

据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勋在会上介绍,胶州市是国家首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城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胶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合并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文化市场执法局,整合国土资源局、农业局、畜牧局、食品药品监督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有关政府部门行政执法队伍,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15年组建成立了“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列为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获得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现有执法人员878人,设13个业务科室,1个综合执法大队,13个执法中队,主要行使城市管理、文化市场、土地矿产、农业、畜牧兽医、食品安全、规划、物业等八个方面的1177项行政处罚权和73项行政强制权,执法服务对象社会主体13000余家,执法面积1324平方公里。

“法治中国胶州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现场

“法治中国·胶州经验”专家调研座谈会现场

李建勋说,今年4月份以来,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加强服务型执法队伍建设、“法治思维、文明管理”理念创新、科技信息化引领,建成拥有知识产权的“综合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综合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并在违建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无人机作用,以及与公安机关深度融合、公务互助,使行政执法队伍形象显著改善,使行政执法成本显著降低,使行政执法效能显著提升,使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高,社会和谐度与行政执法官的职业荣誉感、尊严感同步增强。

与会专家对胶州综合执法成绩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好评。杨雪锋教授认为,胶州市综合执法以理念创新引领改革全面推进,以理顺体制机制为前提,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基础,以加强部门协作为保障,注重实战、实招、实效。和谐宜居智库特约研究员、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中小城市分会秘书长金星认为,胶州综合执法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依法治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思路,两个平台建设提高了执法工作效能,其经验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值得系统总结,广泛宣传。和谐宜居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丁一鹤说,胶州综合执法经验,如同公安系统的枫桥经验一样,值得全国推广。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领导与专家合影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领导与专家合影

著名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持续跟踪关注研究胶州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10多年。罗亚蒙说,胶州是我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的一面旗帜,11年前,全国111位市委书记、市长、执法局长、执法队长联名发表了《全国城管学胶州“和谐城管”倡议书》,将我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引领进入“亲民、文明、和谐”的新路径。今天,胶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又以应用智慧城市、互联网+、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和法治文明为特征,将和谐城管“胶州经验”成功升级到2.0版,尤其两个平台的建设,是我国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重大创新与技术革命,一些依靠传统工作方法很难化解的矛盾和问题,通过技术创新就可以举重若轻、迎刃而解。今后,有了科技支撑、法治支撑,和谐城管的基础会更加坚实。

李世明副市长会见和谐宜居智库调研专家

李世明副市长会见和谐宜居智库调研专家

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世明会见了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团队。李世明说,胶州市综合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通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具体措施。胶州市政府将继续担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先行先试的先头兵,通过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良法善治,努力把胶州建设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着力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全面促进胶州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胶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赵国强、胶州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管德志、胶州市编委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刘涛和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邓志持、于建局、牟秀平等参加了座谈会。

和谐宜居智库每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