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的办案效率与规范性、严肃性、权威性,是近年来城市管理科学与城市管理法学研究的一大难题。

近日,和谐宜居智库罗亚蒙教授、杨雪锋教授、丁一鹤教授、金星同志一行在山东青岛胶州调研“法治中国·胶州经验”时了解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应用的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已经很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李建勋局长向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团队介绍执法网上办案平台/金星摄影

据了解,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应用的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将所有一般性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调查取证、固定证据、适用法律条款选择、自由裁量、行政处罚决定拟定与审批、行政处罚决定法律文书定稿与公示、政府法制监督、监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监督等所有环节全部整合到同一个网上办案平台,实现行政处罚案件办案过程全纪录、全参与、全监控、全分享。

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勋介绍说,传统行政执法办案无法有效杜绝执法工作的随意性,极易出现人情案、关系案,无法保障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的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实现了执法办案的闭环运转,有力提高了办案质量,规范了执法行为,破解了综合行政执法四大难题:一是破解了执法办案“实时监管”难题。网上办案平台与基础信息管控平台实行端口对接,由基础信息管控平台导出案件后直接进入网上办案平台,所有案件自立案至结案全部实行网上运行,中队、法制部门和局领导对案件办理过程实施全程监管督导,增加了执法活动的透明度,达到了过程控制、超前预防的目的。二是破解了办案效能低的难题。平台系统内所有审核签字均可网上运行、网上证据传输、网上审核及审批,实现了“零距离”呈报、审核(包括重大案件局领导班子多方会审)、审批,也可手机操作,大大节约了行政执法成本,大大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同时,系统具备“延期案件警示”自动提示功能,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办结的案件自动提示,督促执法人员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增强了行政执法官的时效意识,防止超期办案问题的发生。三是破解了办案质量不高的难题。由于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涉及执法项较多(八大方面共1177项),执法官难以短时间内对所有法律条文熟悉掌握,为避免出现执法程序、法律条文运用等方面的错误,办案系统将执法办案流程分八个执法领域进行程序设计,每一个领域都严格按照规定设置了相应的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模版及对应适用法律条文选项,办案人员只需自立案程序起,严格按照流程指示,逐步推进办案节点,即可完成案卷制作,有效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每个执法中队办理的案件,其他执法中队在办理同类案件时都可以互相分享,学习、借鉴、参考,同步提高全局所有行政执法官办案水平。四是破解了办案随意性大的难题。为有效避免执法不公及办理关系案、人情案的问题,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严格的执法办案考核规定和纪律规定,严禁任何案件“体外循环”,并严格限定自由裁量标准和执法办案标准,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办案的影响,提高了执法队伍公信力,消除了执法腐败根源。

 

 

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团队在胶州胶东调研/李颖先摄影

身在执法一线的胶东行政执法中队姜伟中队长说,过去办案,会有很多领导、亲友打招呼、说人情,人为干扰因素很多,自己也不情愿,但是无法抵制。自从启用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后,打招呼、说人情的越来越少了,因为都知道网上办案平台办案信息全过程公开,每一个环节都有众人监督,谁也不能作弊,打招呼、说人情没有用了。

调研座谈时,胶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赵国强提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网上办案平台,给政府法制办、监察局、检察院都开通了后台登录账户,可以在线随时查阅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所有案卷文件,既方便了政府法制办审批重大疑难案件,更有利于政府法制监督、监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监督,有效预防错案发生和执法腐败以及执法官职务犯罪。

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兼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建勋、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赵国强、市编委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刘涛、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管德志在专家调研座谈会上/李颖先摄影

调研座谈中,胶州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管德志法官还介绍了通过行政诉讼案件审判发现批量同类型案件的共同问题,向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提出司法建议的做法,综合行政执法机关集中整改后,同类型案件极少再度发生,对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也产生了良好效果。

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对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网上办案平台”给予高度评价。罗亚蒙教授说,胶州市“执法网上办案平台”,是我国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重大创新和技术革命,体现了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工具,破解了我国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多年来无法解决的一大难题,印证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判断。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从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中看到公平正义,人力常常难以达到,但“互联网+综合执法”执法网上办案平台却可以轻易实现。罗亚蒙教授建议,在全国执法系统全面推广使用“执法网上办案平台”,把我国执法水平和预防腐败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