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纪念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建立80周年大型公益活动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
    中国网新闻12月1日讯(记者 金慧慧)由保定市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信工委主办的“纪念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建立80周年”大型公益活动,11月30日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晋察冀抗战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目的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资源要利用好,红色传统要继承好,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大力宣传伟大的晋察冀抗战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情怀,充实中华民族正能量。

与会嘉宾。

1937年10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由五台山南下,政治委员聂荣臻率领一部分部队和军政干部共约3000余人,留驻五台山地区,组织工作团分赴晋东北、察南、冀西各地,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起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与会嘉宾。

大会宣读了聂荣臻元帅女儿聂力中将发来贺信。聂力在信中说:“人民军队的创建和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对夺取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领导创建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战,是父亲革命生涯中的一篇精彩华章。”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发表讲话。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发表讲话说,80年前,受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之命,聂荣臻率领晋察冀军区,创建了晋察冀根据地,打通了华北到东北的走廊,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正面战场作战,对于坚持敌后抗战和全国抗战起到了“坚强堡垒”的作用,为日后我军挺进东北、夺取华北起到了“前进阵地”的作用。

保定市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长袁沛野致辞。

保定市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长袁沛野在致辞中表示,老一辈英雄的流血牺牲,使得中华文明得以传承,中华民族得以保存,使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让无数先烈灵魂得到慰藉,给他们创造一个安息的家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保定市晋察冀民族抗日研究会拟倡议并筹建 “中华民族英雄纪念馆”(即中华英烈祠),希望社会各界多多给予关注与支持。

社会各界有关领导、海峡两岸抗日英雄及先烈后代、晋察冀抗日将士及后代、社会团体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等逾三百位嘉宾莅临纪念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