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2月12日讯 (记者胡永平)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周强12月11日上午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工作情况汇报,并发表讲话。周强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部署,今年9至10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工作,对各地法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了解并推动解决存在问题。

周强指出,从巡查情况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繁重,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周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切实补齐短板。要认真总结、梳理专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举措,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问题抓解决,一项一项措施抓落实,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周强强调,对在巡查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要总结、发扬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质效。要切实规范执行行为,以铁的手腕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周强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执行到位率,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执行干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干警的业务能力,并切实关心关爱执行干警,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资金、设备、技术保障,为干警规范执行、强制执行、用信息化模式执行等提供有力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