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提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9日在北京表示,我们是市场经济,商品由市场定价并主动全球化。美国不承认我们市场经济地位,是因美国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制度等同起来。

当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暨胡钧教授九十寿诞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胡钧教授在会上表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指导实践。谈及近期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他表示,我们应在理论上反驳。美国反对的理由谈的是制度,一条也未谈市场。

胡钧教授说,我们是市场经济,几乎所有产品都在市场上销售,价格基本都由市场决定,我们的市场发展和商品生产规模越来越大,而且主动全球化。

在胡钧教授看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错在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制度完全等同。这是对马克思理论理解上的根本错误。学习马克思主义并掌握基本理论方法,是理论辨证论的强大武器。

“按照马克思理论观点,美国也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它是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讲等价交换,你讲吗?剩余劳动你等价交换吗?用这个观点反驳才有力。”胡钧教授说。

胡钧教授认为,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市场经济是我们的形式、工具,不是我们的经济本质。我们利用它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

今年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九十寿诞。胡钧长期从事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在经济理论和经济改革等问题上,取得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与政治经济学创新,对我国经济学教育、科研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关雪凌介绍,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系统回顾与总结胡钧教授的学术思想,弘扬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稳健严谨的治学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指出,胡钧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教育家,65年来培养了大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者和共和国建设者。他始终走在中国经济学研究特别是政治经济学研究前沿,几十年来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十多部,总计近千万字。他不仅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文本研究和传播做出突出贡献,而且还运用《资本论》基本原理和方法,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行深入研究并做出重要贡献。

贺耀敏还表示,胡钧教授拥有坚定政治经济学理论功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大家。他很早运用《资本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探讨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结构以及内部机制。他还拥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品格和优良学风。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表示,学品如人品,他认为胡钧的学术品位像高档清茶,看上去淡淡的,但越品越香,越品越有营养。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传播者和研究者,刘凤义认为,胡钧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是教研和科研工作的“百科全书”。胡钧的学术贡献体现在对《资本论》、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方面,他对《资本论》经典理论理解和把握准确、全面、深刻,对其经典方法进行现代开掘,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探索有重大突破,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境界。

在胡钧看来,科学理论体系中最有价值的是科学研究方法,理论观点有时代烙印,会过时,但科学研究方法是常青的。《资本论》最宝贵的是其包含的考察社会经济制度的科学方法。早在10年前,胡钧就着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核心问题,即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胡钧关于人的发展经济学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