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6日讯 随着刀盘缓缓转动,中铁十四局承建的迎泽大街东延控制性工程——下穿太原火车站的“晋龙号”盾构机正式掘进。这是我国首例采用新管幕法施工的项目,标志着在火车站下埋深最浅、施工难度最大的通道工程实现重大突破。

“该工程下穿太原火车站10条高铁、重载铁路、普轨等多种线路,埋深最浅的地方只有2.7米,如同在动脉血管旁做手术,安全风险与施工难度极大。”项目经理韩仲慧说。

太原火车站具有110年的历史,属于特等火车站,旅客到发量日均13.3万人次,每天有140多辆列车发往全国各地。该站历经5次大型、20多次小型站改,施工区域内存在废弃桩基础、旧钢轨、旧轨枕等200多处障碍物。

面对这些施工难题,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联合厂家,开展技术攻关,“量身定做”了4台小型盾构机,在埋深较浅的施工部位使用2台敞开式盾构机,埋深较大处使用2台土压平衡盾构机。

施工中,盾构机在火车站南北2个施工区域,由东向西各掘进20次,每个通道都形成20个100多米长的钢管通道,呈环形排列,再将两个通道的钢管分别切割焊接,进行“穿针引线”,连成两个类似手链形状的整体通道,这便是管幕法施工工艺。

“该工程实现了机械制造和技术创新的完美融合,大大提高了我国隧道暗挖技术的科技含量。”据项目副经理周强介绍,“新管幕法是我国新兴的暗挖工艺,全国首次,世界领先,既降低了施工风险,又不影响火车站的正常运营。”

始建于1955年 、号称“三晋第一街”的迎泽大街被火车站“拦腰截断”,阻碍了太原东部地区的发展。迎泽大街东延段工程是打通太原市向东扩展的“咽喉要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盾构施工的双线8车道通道。建成后,将实现铁路东西两侧贯通,对于改善城市交通路网、便利公众出行和平衡太原市经济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