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3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有可能获得期盼已久的引渡条约 特恩布尔政府将推动(澳国会)批准澳中引渡条约,从而使澳成为首个批准该条约的“五只眼”情报联盟国家。批准该条约将在今天(3月2日)被列入澳国会审议事项,澳政府希望该条约将于今年7月开始生效。

早在2007年霍华德任总理期间,澳政府就与中国签署该协议,但一直未能使之生效,因为澳政府尚未采取行动批准该条约。

对中国来说,中澳引渡条约对于同国际社会合作打击犯罪是一项重大战果。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通过与其他国家达成的相关协议将数百名逃犯引渡回国。该条约将有助于中国政府开展旨在将逃到西方的贪官抓捕归案的“猎狐行动”。

此外,在这些“五只眼”共享情报联盟国家(美英加澳新)中,新西兰和加拿大也在考虑批准此类条约。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和西班牙已经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据中国媒体报道,去年9月北京已首次按该条约从法国引渡一名嫌犯,另有两名前公司高管正面临被中国引渡回国。(作者普利姆罗斯·莱奥丹,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