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3月1日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下文简称《战略》)。《战略》的发布,展现了中国作为网络空间建设者、维护者、贡献者的责任和担当。

时至今日,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和挑战。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如果不能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通过网络空间治理来趋利避害,网络空间不仅难以成为造福人类的“阿里巴巴的宝库”,反而有可能化身为祸患无穷的“潘多拉的魔盒”。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网络大国如何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有什么样的作为和担当,令人瞩目。

《战略》描绘了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愿景。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全球一网”的现实,必然要求各国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立足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的基本原则,来开展网络空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在坚定维护中国网络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基础上,谋求通过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来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有序流动,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法治,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球,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战略》提供了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战略》倡导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要保持数字经济健康、强劲发展,既不因追求绝对安全而阻碍发展活力、限制开放互通、禁锢技术创新,也不以市场自由化、贸易自由化为由,回避必要的安全监管措施。令人欣喜的是,《战略》顺应了网络空间法治化趋势,高举“网络空间国际法治”旗帜,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国家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规范,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

《战略》发出了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声音。《战略》强调中国致力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以及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同时重申中国支持互联网的自由与开放,充分尊重公民在网络空间的权利和基本自由,保障公众在网络空间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护网络空间个人隐私。《战略》这一纲领性文件作出的上述郑重宣示,有助于中国在国际社会增信释疑,进一步确立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国际形象。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加快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由各国共同掌握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成为时代的呼唤。《战略》在这些方面所体现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不仅为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无疑也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作者:黄志雄 系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