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北京,第18届国际旅游节。波兰多姆青年行进乐团演奏《最炫民族风》。本届旅游节以“丝路情韵 魅力北京”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向海内外展示了北京旅游资源的多样化和旅游市场的国际化风采。京华时报-东方IC

中国网新闻3月21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欧阳啸鸿 樊燚)联合国安理会17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肯定“一带一路”建设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作用。有国外媒体称,这是联合国首次通过决议形式,明确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联合国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当地时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的结果,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

决议通过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示,该项决议是对以往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关于“一带一路”表述的继承和发展,强化了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指出,此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各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沿线各国均高度重视。各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积极与“一带一路”进行相关战略对接。

2016年9月24日,第十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是此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来自乌干达、巴基斯坦、印度、埃及的民族传统手工制品令人眼花缭乱。葛宜年/东方IC

俄罗斯

2015年5月,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该倡议。中方支持俄方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并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

“欧亚经济联盟”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发展而来,目标是在2025年前实现联盟内部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以及推行协调一致的经济政策,以推进地区整合,并更有效地与一切有可能的伙伴国发展联系。

俄罗斯现代发展学院财经教研室负责人马斯列尼科夫表示,基础设施滞后已成为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大力倡导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就是为了提升俄境内的基础设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同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及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相互对接完全可以实现。

哈萨克斯坦

2014年11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其核心内容是推动基础运输和物流设施大规模建设,目的在于发展哈萨克斯坦的国内运输网络,并使其成为连接中国、欧洲与中东各大市场的一个主要运输和交通枢纽。

“一带一路”同“光明之路”高度契合,得到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两大构想的互补性将促进哈中经贸和投资合作全方位发展。2016年9月2日,中哈政府正式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规划》中明确了中哈双方对接合作中,要稳步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推动更多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落地。要积极发展经贸合作,优化贸易结构,落实大型合作项目,拓展融资渠道,促进贸易增长。要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扩大人文合作,加大安全合作力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