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东洋经济》网站25日报道,去年日本遭受网络攻击次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大量来自中国”,这说明中国正有针对性地向日本发起“全面网络战”。有日本媒体甚至危言耸听地说,中国向日本发起网络攻击是为“寻找目标”——一旦日中发生冲突可以有效地打击日本,使得日本官方机构、企业及基础设施陷入瘫痪。

报道说,上述结论来自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的一份调查数据。该数据显示,日本去年遭受来自海外的网络攻击1281亿次,较前年翻了一番,创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大幅增加”。《东洋经济》网站说,日本舆论此前就关注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但停留在中国网民因愤怒向日本网站发起的“爱国攻击”,如今,有中国企业竟为窃取日本企业的知识产权,对日本发起网络攻击。

《东洋经济》网站说,中国的网络攻击已经威胁到日本的安全,中国“应该对过去一些网络安全事件负责”,比如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中国趁日本灾后混乱,对日本发起网络攻击”;2015年日本年金机构用户个人信息大量泄露,“这也是中国网络攻击搞的鬼”。有媒体还断言,中国的网络攻击越来越多地针对日本官方机构和关键企业,旨在收集相关部门情报,特别是电力公司、石油和燃气企业。

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25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媒体向来热衷炒作中国的“网络威胁”,过往很多案例已经证明这些炒作基本是没有根据的捕风捉影。现在,这些舆论声音更趋向于将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定位为“系统性的、有充分预谋的攻击”,上升为“国家行为”。媒体的炒作被日本官方利用,作为渲染中国威胁论,进而为自身军事战略转型提供“合法性”的一种固定套路。实际上,与日本宣扬的事实相反,由于技术上的后发展等因素,中国是国际上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国而非得利国之一;在军事上,日本依托日美同盟,在网络战的“备战”,包括专门网络战部队的建设方面也早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