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谐、经济发展,通过与有关各方对话沟通妥善解决若开邦的有关问题。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使问题复杂化。

问:孟加拉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国主动提出愿意协助调解“罗兴亚人”问题。中方为何主动就此提供帮助?目前各方沟通情况如何?中方是否已与缅甸沟通?是在什么级别进行的沟通?中方将如何发挥调解作用?

答: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4月24日至27日访问孟加拉国,会见了孟加拉国外交部的相关官员。

关于你提到的缅甸若开邦有关问题,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谐、经济发展,通过与有关各方对话沟通妥善解决若开邦的有关问题。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使问题复杂化。

同时,中国作为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友好国家,一直与他们就有关问题保持着密切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