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维护世界和平体现大国担当——纪念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二十周年

4月29日,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20周年了。20年前的这一天,《公约》正式生效,100多年来多次遭受化学武器荼毒的人类社会,看到了坚决彻底向化学武器告别的曙光。从那一天起,中国作为原始缔约国,严格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只用于和平目的的化学工业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20年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履约之路的起点并不平静,也不平坦。为做好这一充满挑战、无现成经验可循的开创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在《公约》正式生效之前,就从国家立法、管理机构、工作机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为履约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履约相关部门单位,从对人民负责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从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团结一致、协调配合、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闯出了一条广受国际社会赞誉的中国特色自信宽广履约之路。

20年履约,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履约法规体系,设立全国履约管理机构,形成覆盖全国、管理有效的履约工作体系;坚持坦诚合作,认真履行国家宣布和接受现场视察等义务;坚持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履约领域全球治理,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使中国在国际禁止化学武器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大幅提升。

20年履约,维护了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坚持推进《公约》宗旨和目标实施,消除了我周边大部分化学武器安全威胁和隐患,维护了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坚持维护多边体制,伸张公道正义,奠定了日本承担销毁其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责任的国际法律基础,日遗化武销毁取得一定进展;坚持积极参与履约国际规则制定,维护了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及产业发展利益。

20年履约,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严格监控化学品管理,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统筹履约监管与经济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坚持协调进出口管制与贸易便利,为我国化工产业与国际接轨,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春华秋实。经过国际社会近20年艰苦卓绝的共同奋斗,一个无化学武器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

20年履约的艰难探索,为《公约》宗旨目标实施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被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誉为履约典范。

20年履约的丰富实践,为我国提倡并践行的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适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在融入世界中发展自己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为向世界展示我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依法行政、建设责任政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20年履约的显著成就,又一次证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又一次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数往知来。20年后的当今世界,国际政治经济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但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和平与安全形势复杂多变。20年后的今日中国,综合国力、工业发展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规模、技术创新、经营管理、人员素质长足进步,凭借自身的发展和为世界所作贡献,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和平发展空间,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我国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工业履约责任和负担持续加重,日遗化武对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危害仍未消除。因此,履行《公约》,推进《公约》宗旨目标全面实现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秉持初心,加倍努力,继续前行。

我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中国坚决支持《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进实现《公约》普遍性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进程。中国以无化学武器国家身份加入《公约》,但是在中国的国土上却还存在大量日本遗弃的化学武器。在抗日战争中,侵华日军大肆使用化学武器,给中国军民造成巨大伤亡。抗日战争胜利70余年,大量日遗化武仍贻害无穷。销毁日遗化武是《公约》规定的日本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彻底消除日遗化武危害,是我国加入《公约》的核心关切之一。但是《公约》生效20年,日本两次违约,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销毁。我们敦促日方加大力度、加快销毁进程,早日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

我国坚定倡导化学领域成就完全用于造福人类。化学工业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为人类的生产生活增添福祉与便利的同时,也给人类的安全和生存带来灾难与威胁。270多年前,第一个硫酸厂在欧洲诞生,化学工业由此登上历史舞台,到今天发展成为现代工业的基础产业和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品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100多年前,工业用途广泛的氯气在欧洲战场被用作化学武器,拉开现代化学战的序幕。化学武器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伤痛和恐怖的记忆。趋利避害,推动化学领域成就仅用于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国化工设施遍布各地,监控化学品企业众多。确保所有化学相关活动均出于和平目的,是我国履行《公约》的主要义务。中国将一如既往严格履行《公约》义务,加强监控化学品管理,提升化学安全与安保水平,推动化学工业绿色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中国高度重视化工领域国际贸易、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化工生产和贸易大国,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2016年,中国石化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3万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万亿元。《公约》实施不仅关乎我国政治和安全利益,也关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积极支持《公约》关于经济和技术发展等条款的实施,赞赏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将促进化学品的和平利用作为该组织的使命之一。我们希望在《公约》平台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分享中国化学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同时也希望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促进共同发展和公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履行《公约》是一项承载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的崇高事业。国际社会20年的不懈努力,让我们看到,世界人民确保永无化学武器的意志不可逆转,化学领域成就应完全用于造福人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入《公约》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履约20年的丰硕成果,将激励我们百尺竿头,砥砺奋进。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全面做好履约各项工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并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早日迎来一个无化学武器的世界!(作者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