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及智库的代表共议破除“一带一路”资金瓶颈的有效途径,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发挥各方合力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需求量大,远不是一家乃至一国的金融机构能够满足的。同时,“一带一路”融资需求层次多,既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所需要的长期、大额融资,也有贸易畅通所需要的产业发展资金和短期贸易信贷资金,还有在推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过程中所需要的财政或其他准公益性资金。

  “一带一路”融资可持续性的要求高。既要注重项目成功、保证一定收益、有效防范风险,同时还要吸引各类资金广泛参与,形成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支持机制。

  因此,发挥国际组织、各国、各类金融机构等的合力尤为重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世界银行在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非常渴望也准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任何形式的资金支持”。

  金墉表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在基础设施中面临诸多挑战,世界银行将动员自己和其他资源的资金一如既往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要让最贫穷的国家融入世界市场体系,以便从中受益,共同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

  “开发性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胡怀邦认为,开发性金融机构长期致力于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与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联系密切,有利于做好相关政策对接。同时,开发性金融机构以中长期投融资为主要手段,能够匹配重大项目的大额、中长期融资需要。

  提升合作效率

  “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是分工合作、相互补充的关系,共同构成‘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朋友圈’。”胡怀邦认为,面对“一带一路”建设不同领域、不同项目的融资需求,“朋友圈”中的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不同期限、不同类型的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各有侧重、形成合力,一定能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

  巴基斯坦财长伊沙克·达尔认为,政府也应该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如通过改善环境、提供政策框架等,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融资中。

  从具体融资方式看,匈牙利国家经济部长瓦尔高·米哈伊认为,与贷款相比,“一带一路”建设的股权融资更为重要,能够满足“一带一路”项目长期的资金需求。

  提升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是提升效率的关键因素。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表示,不同机构之间必须共享经验,尤其是多边机构、经验丰富的国际组织可以提供更多支持和指导给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银行之间因为不同的国家发展阶段差距非常大,各地的监管、法律环境不同,在合作过程中,效率、统一性、响应程度有很多问题,特别是信息不能共享。在这样的情况下,工行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的圆桌会议,得到了全球几十家银行的积极响应。

  防范金融风险

  在与会嘉宾看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是要走商业化、可持续的路径。因为“一带一路”涉及大量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国情也有很大差异,风险管控的挑战也非常大。

  以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例,胡怀邦表示,开发性金融以市场化方式运作,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在项目运作中注重推动完善市场机制和信用环境,有利于防范融资风险。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本币使用,有利于防范风险。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应对不少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去风险化。需要重视的一个风险就是汇率的风险。“一带一路”项目周期较长,根据今天的汇率来判断明天的可能并不现实,因此要优先考虑使用本币进行投资,也需要考虑与其他国家货币互换的安排。

  为防范“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相关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要发展一个更具深度、监管得当的金融市场,各国可以更好地运用国内外资源进行投资,同时也降低因大幅资本流入而带来的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温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