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缅甸政府在首都内比都召开“21世纪彬龙和平大会”第二次会议,希望重启缅北和平进程,与少数民族武装达成“全国停火协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6日报道,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率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将根据缅甸政府及有关方意愿,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

报道称,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的政治纲领之一是推动民族和解。但她上任一年来,缅北冲突加剧。

昂山素季于2016年9月举办第一次“21世纪彬龙会议”,希望借助其父的政治遗产完成民族和解。但由于深刻的历史矛盾、缺乏互信和现实的经济政治利益分配问题,这次会议果敢同盟军未参与,而佤邦联合军提前退场。

2017年3月,果敢地区战火升级,大批缅甸难民涌入中国,甚至有流弹伤及中国边民。

报道称,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通道,中国在缅甸进行大规模贸易投资,希望打通中缅经济走廊。缅甸内部冲突影响到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和贸易。

为了自身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中国积极地对缅北冲突进行调停。2017年3月,中国特使孙国祥在昆明与缅北联军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缅北武装组织参加此次和平会议,是因为中国特使孙国祥的积极斡旋。

但分析家普遍认为,尽管缅北武装组织参与会议,但它们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可能性很小。

佤邦对外联络部部长赵国安对BBC表示,尽管佤邦方面参加了此次会议,但佤邦联合军仍然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不会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但是,居住在仰光的缅甸问题分析家貌貌梭告诉BBC,他认为中国将继续在缅甸国内和平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需要和平,而许多武装组织在中缅边境活动,边境地区的战事会使大批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威胁中国国内安全。因此,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缅甸局势改善。

  2017年5月24日,缅甸第二届21世纪彬龙会议开幕。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