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新华社记者 王泗江 摄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美媒称,在没有太多宣传的情况下,中国在2011年将自己的太空站——重达8吨的天宫一号送入轨道,它坚持了两年,为中国建造和发射8.6吨重的天宫二号提供了实践经验。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30日报道,天宫二号在2016年底发射升空,预计它能坚持更长时间。2017年4月,中国的一艘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实现了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人迈出的重要一步,现在他们能将两到三名太空人送入天宫二号,让他们在天宫二号生活与工作30天,货运飞船将为其提供补给。目前,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开始建造重达66吨的天宫三号,并于2022年前完成这项任务。

报道称,其他国家也建造了类似的空间站,但都是临时的。这样的努力从上世纪70年代俄罗斯人建造礼炮-1号开始,但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多数有太空计划的国家把它们的资源投入到支持国际空间站上来。这是目前人类拥有的规模最大的空间站(重419吨),它在轨道上停留的时间最长(超过18年),也是人类在那里生活最久的空间站(16年)。(编译/杨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