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将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中欧总体关系交换看法,共商双边发展大计,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始于1998年。中国国务院总理代表中方与会,欧盟方面一般由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负责人作为代表与会。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都是欧盟核心机构,前者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后者是欧盟常设执行机构。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关系日益深入发展的产物。为提高中欧关系水平,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当年4月初伦敦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进而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欧盟的倡议得到中方积极支持。

1998年4月,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伦敦举行。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晤。会晤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此后,中欧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2001年9月,第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决定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欧盟也发表了第五份对华政策文件。双方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11月,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双方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一致同意发表并落实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这一全面战略规划确定了中欧在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共同目标,将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数年的进一步发展。

2015年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建设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数字化合作、便利人员往来、法律事务对话五大合作平台。

从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的定位在合作中不断升华,中欧领导人会晤发挥了独特的战略引领作用。

作为中欧间最高级别的定期对话机制,历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所涉及的议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并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目前,中欧关系已实现全面发展,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为双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