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 题:中德务实合作再添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袁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31日至6月1日正式访问德国并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两国政府进一步拓展和充实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涵,两国务实合作再添新动力。

此访期间,双方决定以“共塑创新”为引领,深化在智能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青年创新创业、未来交通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两国务实合作将因创新合作的更加强劲而倍添动能。

建交45年来,中德关系日臻成熟。中德政府磋商等70多对双边磋商与合作机制运转顺利,推进着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朝更高水平迈进。自2004年中德建立总理年度会晤机制以来,每次会晤都会催生一大批务实合作成果,近些年双边合作更是呈现越发广泛深入之势。十几年来的积累,中德合作硕果累累,如今中国已成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双方近些年来的务实合作不断增添新内容,拓展新空间:同意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依托中欧班列带来的物流便利促进两国电子商务合作发展……合作也越发呈现与时俱进的态势。

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德交往与合作不仅在双边范围内产生着积极效应,同时也对中欧关系发展乃至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

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双方表示将密切配合以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取得成功,共同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双方还将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欧洲当前正面临经济、安全等多重挑战,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对此德方高度赞赏。对于中国所关心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问题,德国支持欧盟通过修法寻求解决办法,修订后的反倾销法规不歧视任何国家。这一表态对于促进欧盟尊重中国在世贸组织规则中的正当权利,无疑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等背景下,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进双向开放,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德共同发出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声音,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层面起到“稳定器”作用。

有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方表示将继续履行承诺,愿与各国携手向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扎实迈进。这一表态也同德国等协定缔约国立场一致,向国际社会传达出坚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立场。

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德务实合作不断增添新能量,结出新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切实实的福祉,也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塑造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