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美国“斯特雷特”号驱逐舰抵达中国湛江某军港,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资料图

6月12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表声明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斯特雷特”号(舷号DDG104)当天抵达湛江进行事先规划好的港口访问。声明称,这是2015年以来美国海军首次访问湛江,也是今年美军舰对中国大陆的首次访问。今年3月开始担任该舰指挥官的海军中校克劳丁·卡罗伊(女)称,此访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增进中美两国海军关系、提升海上合作的机会。访问期间,双方将开展体育比赛、登舰互访、社区活动和指挥官会谈等一系列交流项目。

“斯特雷特”号是美军太平洋舰队第3舰队的“斯特雷特-杜威”水面作战群的组成部分,属于美军第31驱逐舰中队。中队指挥官、大卫·布雷茨海军上校称,访问湛江让其感到高兴,与亚太地区各国海军的专业接触为加强已有的联系提供了机会,也能促进互相学习。位于“斯特雷特”号上的美军第49海上直升机打击中队也同舰抵达湛江访问。声明称,与地区各海军一道,该水面作战群开展例行巡航、海上安全行动和战区安全合作等活动,以增进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去年12月,中国人民海军546舰艇编队对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军港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美国之音》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一度举棋不定,两军原定的大部分交流项目被搁置。4月,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会谈,确认两军关系为两国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称双方会努力落实各项两军交流合作项目,增强彼此互信。这一报道称,上个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确认邀请中国海军在2018年第三次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称,美军将在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领域寻求与中国合作。报道称,斯特雷特舰此次到访,显示双方已恢复两军舰艇互访行动。

第3舰队司令部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圣地亚哥,任务区为国际日变线以东海域,很少进入司令部位于日本横须贺的美海军第7舰队的任务区。但近年来,作为美军强化西太地区存在的一部分,太平洋舰队开始采取模糊这两个编号舰队任务区的做法。去年10月,第3舰队下属的“迪凯特”号首闯南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当时被我海军的“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识别查证和警告驱离。而此次水面作战群中的“杜威”号导弹驱逐舰(舷号DDG105)则在5月25日又闯南海。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称,数名美军军官表示,当时“杜威”号进入了美济礁6海里水域内,并以正常而非“无害通过”的状态在该海域逗留了约90分钟,进行了一次救生演习。中国国防部表示,我“柳州”号导弹护卫舰与“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杜威”号进行识别查证,并警告驱离。

该水面作战群3月31日离开圣地亚哥海军基地,在经停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后,于4月17日跨越国际日变更线进入第7舰队任务区。4月27日,“斯特雷特”号曾到访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