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24:00,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中国女学生章莹颖失联已近95小时。

据最新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从警方接手章莹颖失联案,且“已经找到她坐上的黑色车辆车牌信息”。

华人分区挨个排查垃圾桶

芝加哥时间6月9日14时左右,章莹颖在古德温大道与一辆黑色土星汽车(Saturn Astra)司机进行了一段27秒的谈话后,坐上了副驾驶座位。该车辆向北行驶,此后,章莹颖便失联了。

警方排查,当地医院没有接到发生事故的患者,也确定章莹颖没有利用大巴、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离开当地。

据当地前华人协会主席刘云川接受海外网独家专访透露,章莹颖失联后几个小时师友便选择了报警,但美国警方并没有足够重视,仅派了一名警员跟进,并表示“每天失踪人口很多,可能很快自己就回来了”。

直到章莹颖失踪24小时后,随着华人团体的施压和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章莹颖失联才逐渐被警方和学校重视,并逐步升级为国际事件。

刘云川介绍,当地数百名华人及美国当地民众自发组织地毯式搜寻工作,将全城划分为几十个区,区域负责人在公共汽车站、垃圾桶等有可能发现痕迹的地方挨个搜索,希望能找到破烂衣物或被丢下的手机。

刘云川说:“参与搜寻的华人包括当地的教授、医生、律师等,搜索过的区域会在列表中划除,现在基本已经全部搜索完毕了。”

此外,华人协会派专人在警局蹲守,及时向大家传递最新消息,内部消息称,FBI已全面接手章莹颖失联案调查。据了解,章莹颖所乘黑色土星汽车的产量并不多,在全城范围只有十几辆,排查起来并不困难,现FBI已经得到该车辆车牌信息,但并没有对外公布。

租住地曾发多起刑事案件

章莹颖,1990年生,福建人,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客座学习过一年。4月26日,到达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申请到了生态学的博士学位。

据其男友侯霄霖描述,章莹颖初到美国一个人住,公寓租金每月需要700美金,节俭的她想换成四人合租房,每月租金400美金。9日下午13时左右,章莹颖从导师办公室出发,与当地的租房机构One North的租房办公室经理约定半小时后到达,并签订租房合同。

刘云川透露,美国城市的安全情况因区而异,章莹颖的失踪地点附近有公交车站和火车站,属于当地治安较为混乱的区域。此外,章莹颖将要签合同的One North地区房租虽然便宜,但“较为危险”。

刘云川介绍,该地区前几年曾经发生过一起谋杀案,一名来自中国的数学系博士因为情感问题杀害了一名中国女留学生,该案件引起很大轰动。此外,该学生宿舍区也曾有枪杀案发生。

“由于该区域周边居民多为美国低收入者,地价比较便宜,开发商会在这些地方建造学生公寓租给学生。刚到美国的留学生不了解历史和地域情况,为了省钱往往租住这些地方。”

当地留学生向海外网介绍,One North地区在治安较为混乱的校园北部,每月人均租金约400美元,对比起来,治安较好的校园南部区域公寓每月人均房租大约600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

华人协会主席:心中永远的伤痕

据了解,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约有在校生超4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约有5600人,占总体学生人数的约13%,是美国高校中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学校。

就留学生如何在异国确保人身安全,刘云川说,留学生过去应该尽早和当地华人组织以及留学生学生会取得联系,更积极的认识老师和朋友,才能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可以信赖的帮助。此外,前往美国之前也应多与国内所在地校友会师兄师姐联系,全面了解美国当地社会。

刘云川说,现在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内部人员消息,FBI已经查到车牌信息,也就应该已经查到车主信息,但由于章莹颖的信用卡并没有刷卡记录,说明绑架者并不是为了钱财实施绑架,那为了什么就难以猜测了。

“希望莹颖能平安回来,希望她只是被锁在地下室囚禁起来,希望嫌犯会给她提供吃的,希望她没有受伤,希望她没有生命危险。即使她平安回来,这件事也会在当地华人心中留下永远的伤痕。”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馆已经启动领事保护紧急预案,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章莹颖的老师和同学以及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取得联系,了解案情进展,并与家属保持沟通,就家属申办来美签证提供协助。(记者朱惠悦)

如果有重要的可靠的信息,请联系事件相关人员:

国内联系人:

赵女士18201544013

吴女士18001376867

美国联系人:

警官Sergeant Bradley 2173331216

管先生609-647-1368

李先生301-256-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