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西方的文化输出,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一味照单全收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今,他们不断提出自己的要求,并参与到文化构建中。

为什么宝马、奥迪和奔驰的新豪华轿车在世界各地不再同步?它们不再照搬传统欧洲设计风格。背后原因是,中国等国的消费者如今买这些车比欧洲人还多。为什么西方孩子热衷于玩乐高出品的“幻影忍者吴大师”?因为这家丹麦玩具企业希望产品征服中国市场……

几十年来,全球化似乎一直只有一个方向:从美欧到世界其他地区。但如今,一切都要被打上问号。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等新兴工业国家变得更加强大、自信,对西方的主导地位也越来越敏感,这导致原来的全球化单行道变成了如今的双向行驶。

电影业就是例证。近年来,好莱坞不遗余力地争取在中国这个未来最大电影市场站稳脚跟。为跻身这个市场,好莱坞不得不做出让步,让中国投资商加盟,在华拍摄场景或邀请中国明星参演。

在艺术领域,西方也在作出妥协。瑞士巴塞尔艺术展2013年收购香港国际艺术展后,招致不少类似“文化帝国主义”的指控。因此,这一全球展会巨头尽量让香港展区表现得更加本土化,把一半展位留给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作品。柏林世界文化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邀请中国艺术家展出作品。如今这些艺术家不少成了艺术界的超级明星。相反,欧洲艺术家在这里却被边缘化……如今的问题是,欧洲人该如何应对欧洲文化中心主义的结束。(作者约尔格·汉兹谢尔,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