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川剧变脸演员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同乘客合影。

从意大利首都罗马到中国厦门,上万公里的航程,37天的航行。6月26日,一路乘风破浪的“盛世公主号”邮轮抵达厦门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友协)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圆满收官。

在航行中,全国友协组织了一系列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从中国民乐到茶艺表演,从中国书法到中国雕塑讲解,从“理解中国”讲座到中国媒体人士与观众互动对话……精彩纷呈的活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徐徐展开,向船上乘客呈现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多彩文明的东方大国。

“中国的文化、历史、建筑、人都吸引着我”

自近代中国有识之士“开眼看世界”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一直是备受瞩目的话题。由闭关锁国到走向世界,由历尽屈辱到伟大复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经历着沧桑巨变。本报记者12日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登上了“盛世公主号”邮轮,一直到26日抵达厦门。“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在这个缩微的“世界”中,记者通过与中外人士的深度互动,直观感受到了中国面对世界的开放与自信和世界对于中国的肯定与期许。

高飞是吉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2016年应聘到公主邮轮公司工作。高飞坦陈,她看中这份工作的初衷,就是想趁年轻时多看看世界。在海上一年多,高飞先后跑过地中海航线、环加勒比海航线、东亚航线,世界在她眼中不再陌生。“走了这么多国家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真的非常不错,留给年轻人的机会也很多,我想再过两三年后,我还是要回国内发展。”邮轮上1350名船员中有171名来自中国,高飞的看法和对未来的规划在中国籍船员中颇具代表性。

来自北京的王晓利同她的丈夫从欧洲登上了“盛世公主号”,一路伴随着“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直抵中国。在刚刚兴起邮轮热的中国,如此长时间乘坐邮轮的中国人还着实不多。“我和丈夫都退休了,就想到处走走,体验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从欧洲上船,一路走下来发现,要数生活方便、现代化程度高、社会治安好,还是中国最好。”

来自美国的游客格利森曾于2009年和今年两次到中国旅行。“我非常喜欢中国,中国的文化、历史、建筑、人都吸引着我,”她说,“中国在不断进步,甚至在互联网、科技等方面都领先了。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航程中一系列中国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多样的形式让外界了解中国,也体现出中国在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的自信与昂扬。

“我对东方文明很好奇,特别想深入了解中国”

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是国人日益自信的实力和基础。在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在向世界分享着机遇和回报。罗本斯是“盛世公主号”邮轮的中文娱乐项目主管,每天的职责是担任中文节目主持人,若不是站在他面前,谁也不会相信这一口纯正的京腔出自一位美国人之口。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毕业后,罗本斯选择到中国来研修中文和中国文化。“我对东方文明很好奇,特别想深入了解中国。”显然,罗本斯很享受现在的工作,既学以致用又游历世界。“中国对于我们公主邮轮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需要不断去学习和了解的对象。”罗本斯说。

持类似看法的不仅仅是罗本斯。记者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采访时,遇到一位名叫杨金龙的出租车司机。他是出生在马来西亚的第五代华人,但依然能讲流利的汉语。刚开始记者还颇感惊讶,后来发现这样的人在马来西亚着实不在少数。在马来西亚,除了政府主办的国民教育之外,还存在着华文独立中学,由于教育质量高而颇受欢迎。“现在越来越多的马来族学生选择到华文独中读书,中国发展得这么快,懂中文、懂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杨金龙说。

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和利益融合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让更多的人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滋润来理解中国,无疑是中国不断扩大“朋友圈”的有效途径。“盛世公主号”上的很多西方游客从未到过中国,他们在船上因中国文化活动而与中国结缘,由陌生到了解,再到欣赏。英国乘客布莱恩和苏珊就是其中的一对,船上的所有中国文化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夫妇的身影。在抵达厦门的前一天晚上,这对夫妇专门走到记者身边表达谢意。“演出活动让我们认识了中国,现在我们急切地想上岸去看看真正的中国。”苏珊说。

“盛世公主号”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古道上,郑和下西洋的遗迹、东南亚当地博物馆展示的唐、宋、明等不同时期的中国陶瓷,无不昭示着这条古代海上大通道的繁盛。而今,“一带一路”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让民心相通产生民心共振,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润滑剂和催化剂,正是此次“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蕴涵的时代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