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27日认定谷歌公司“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开出24.2亿欧元“天价”罚单。

24.2亿欧元的罚款金额打破了欧盟2009年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纪录。但欧盟的罚款数额仍远低于谷歌2016年总收入的10%,即约80亿欧元的最高罚款额。

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指出,谷歌公司违反了欧盟的“反托拉斯”条款,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导致其下属产品在商品竞价环节获益。

欧盟委员会要求谷歌公司在未来90天内终止类似行为。

欧盟委员会负责商业竞争事务的委员维斯塔格表示,谷歌公司曾生产出许多创意产品及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多样色彩,但谷歌公司在竞价购物服务方面的战略却未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权益。相反,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导致其他竞争者权利受损。

维斯塔格称,谷歌所作所为违反了欧盟的“反托拉斯”条款,导致其他公司无法通过创新与其竞争。更为重要的是,欧洲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创新带来的优惠。

欧盟开出“罚单”后,谷歌公司发表声明,宣布不认同欧盟裁决,将考虑提起上诉。谷歌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相信公司在网上购物方面的创新对客户、零售商和竞争均有益处。(记者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