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6月29日刊文称,今年恰逢中德邦交45周年,美国从《巴黎协定》等国际治理和贸易体系中退出,使得中德关系备受关注。6月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专访,就中国与德国、中国与欧盟关系中一些议题发表看法。

文章称,特朗普总统决定让美国退出全球气候《巴黎协定》,再一次凸显美国有意退出战后的国际治理体系。有评论人士认为,现在中国和欧盟应该结成盟友。柯慕贤称,美国脱离《巴黎协定》,显然会让中国和欧盟走得更近。中国和欧盟之间有很多共同点,比如欧盟在气候议题、加强世贸组织(WTO)和联合国(UN)的作用、推进全球化上,有着共同目标。

中国和欧盟的全球化路径有什么不同?柯慕贤表示,举个例子,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欧盟原则上支持这个项目,但它是一种中国式的全球化路径。它以中国为中心,在所涉及的其他国家地区,几乎不做本地化的工作。欧盟的做法与此不同。欧盟的全球化路径是建立开放市场,并按照WTO规则开展公共招标。

柯慕贤说,德国支持“一带一路”计划,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女士代表默克尔总理参加了5月的峰会。“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二的国家在投资级别以下。这个项目将向很多这样的国家的基础设施和产业投入巨资,帮助它们发展经济,稳定政局。这对发展中国家当然是好事,就像中国向非洲的投资一样。而且这对德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德国面临很大的难民问题,欧盟希望消除造成难民流亡的原因。

当被问及德国政府会给德国企业什么指导意见时,柯慕贤表示,德国企业不是国有的,所以它们会自己决定。如果它们愿意参与,联邦政府当然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