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9月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并集体合影。徐讯摄影
 
中国网厦门9月5日讯 (记者 李智)继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成功举行。
在过去一年,中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还相继主办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3日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时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他强调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与此同时,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背后都是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同时也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肯定。
金砖国家应该在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中国着力探索“金砖+”模式,除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元首外,还邀请到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来到厦门,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
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习近平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伙伴关系。他指出,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今年,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今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中国厦门起航,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同时也赋予了“金砖+”以更加丰富的色彩,中国正在从国际合作规则的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正能量”。
 
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