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什维利的'悲喜剧'人生:从一国总统到'政治流浪者'

资料图:萨卡什维利2012年在联大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 (记者刘峻凌 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报道,今年7月被取消乌克兰国籍的政治人物萨卡什维利,于当地时间9月10日从乌克兰西部和波兰接壤的一个口岸冲破边防人员与警察组成的防线,强行入境乌克兰。

该事件把这个10多年来曾多次制造了国际风云事件的传奇政治人物再次带到舆论风口。

萨卡什维利原系格鲁吉亚人,并曾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出任格鲁吉亚总统,达到其政治生涯的巅峰。可惜,好景不长,卸任后不久即被其政治对手组建的格鲁吉亚新政府通缉并宣布取消国籍。

之后萨卡什维利远走美国避难。2014年,乌克兰政局发生剧变。不甘寂寞的他又来到乌克兰,并获得乌克兰国籍,出任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从而实现了其人生政治生涯的第二个高峰。

熟料至今才两年多,他再次遭遇被剥夺国籍之命运!有外媒评论称,萨卡什维利从此将变成“政治流浪者”。

这让萨卡什维利情何以堪?要知道,他可是被媒体称为“国际上不多见的跨国政客,至少精通七国语言的语言大师”的。

《环球时报》今年7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如是评论萨卡什维利——他的生活就像是一场“奇异的悲喜剧”。

梳理萨卡什维利近十余年的从政经历可以发现,用“悲喜剧”一词来形容他至今的政治生涯轨迹确实十分形象。

曾经的风光无限

萨卡什维利最为人乐道的应该是2003年11月,他在格鲁吉亚参与领导发起的那场“玫瑰革命”。这场事变直接导致了曾任前苏联外交部长的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倒台。

在那场“玫瑰革命”中,作为第一大反对党领袖的萨卡什维利对着人群高喊:“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国家摆脱这个人(谢瓦尔德纳泽)。”接着,他和其他反对派领袖一起冲入议会大楼。当时谢瓦尔德纳泽正在那里参加议会辩论。

“玫瑰革命”期间,萨卡什维利曾手持玫瑰出现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抗议现场。这个画面被新闻照片定格了下来,载入了史册。

那个时候的他可谓风光无限。

萨卡什维利的'悲喜剧'人生:从一国总统到'政治流浪者'

      资料图:2003年11月22日,萨卡什维利(右)手持玫瑰,在第比利斯市中心的抗议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冒然发动对俄战事让他颜面尽失

萨卡什维利不久后被高票当选为格鲁吉亚新总统。他上台后接受美式民主模式,在格鲁吉亚推行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亲西方的外交政策令俄罗斯恼怒,两国矛盾一步步升级。

2008年,获得连任的萨卡什维利过于乐观,以为有美国和北约支持,俄罗斯不敢对格鲁吉亚轻举妄动,因此决心用武力手段把北部由俄罗斯实际控制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收回。

这年8月,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兵戎相见。可是,当数万俄军即将攻到第比利斯时,他也没等来西方国家任何实质性支持,结果输得两手空空。

而他在战争期间的懦弱表现,也被媒体的镜头记录下来:8月11日,萨卡什维利听到空中传来直升机声音,第一个扑倒在保镖身下,形象相当狼狈。这一画面,和4年多年前他手持玫瑰的画面一样,被载入了史册。

俄格冲突后,反萨卡什维利的情绪在格鲁吉亚变得浓烈。2009年11月9日,在第比利斯议会大楼外一次有6万人参加的游行中,不少人高呼“懦夫”的口号谩骂萨卡什维利。

2013年10月,亲俄的“格鲁吉亚梦想”联盟赢得大选。一个月后,萨卡什维利前往美国,而“格鲁吉亚梦想”则开始清算“旧账”。

2014年8月,格鲁吉亚检方决定通缉萨卡什维利。理由是萨卡什维利涉嫌“滥用职权、以暴力镇压反政府示威活动、非法挪用和侵占国家预算资金”。

萨卡什维利的'悲喜剧'人生:从一国总统到'政治流浪者'

      资料图:2008年8月11日,在俄格冲突期间,萨卡什维利听到空中传来直升机声音,第一个扑倒在保镖身下。狼狈的表现遭到格鲁吉亚国内舆论批评。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新崛起,在另一个国度

来到美国的萨卡什维利并不甘心就此结束政治生涯。从2013年末开始,乌克兰政局发生剧变。萨卡什维利来到乌克兰,希望能向乌克兰反对派传授“玫瑰革命”的成功经验。

萨卡什维利早年毕业于基辅大学,会说乌克兰语,多年来和一些乌克兰亲西方派私交甚密。此次到乌克兰后,他多次来到被亲欧抗议者占领的基辅独立广场,支持针对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抗议示威。

乌克兰新政府成立后,萨卡什维利于2015年2月由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任命为国际改革协商委员会主席。乌方还拒绝了这一年格鲁吉亚检方提出的引渡要求。同年5月,萨卡什维利获得乌克兰国籍,并由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前往这一腐败“重灾区”反腐。

从此成为“政治流浪者”

然而,萨卡什维利与波罗申科很快决裂,称乌克兰政府没有反腐的真正意愿,还指认波罗申科任人唯亲。

2016年11月,萨卡什维利辞去敖德萨州州长职务并组建了一个政党“新力量运动党”。

今年7月26日,波罗申科签署命令,剥夺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理由是后者为获得乌克兰国籍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

萨卡什维利随后再次前往美国,并表示将返回乌克兰,通过法律途径争回乌克兰国籍。

能否实现第三次崛起?

9月10日成功入境乌克兰后,虽然萨卡什维利表示,他返回乌克兰,目的只是“捍卫自己的权利”,“不是打算推翻波罗申科总统”,基辅方面无需“恐慌”。

不过,各界普遍担心,萨卡什维利回到乌克兰可能会联合乌反对派一起反对波罗申科。要知道,他此次入境乌克兰就是在波罗申科的政治对手、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陪伴下进行的。

另一方面,萨卡什维此次返回乌克兰也面临不小的风险。

一方面,就像美联社指出的那样,萨卡什维利承受被引渡的风险。今年7月19日,波罗申科访问格鲁吉亚,期间他承诺将考虑格鲁吉亚提出的引渡萨卡什维利的要求。9月5日,格鲁吉亚检方再次向乌克兰方面提出引渡萨卡什维利要求。

另一反面,萨卡什维利此次强行入境乌克兰已被乌官方定性为“非法入境”,面临法律制裁。据最新消息,乌克兰利沃夫州法院已于当地时间12日向萨卡什维利开出传票,通知其法院将于18日开庭审理他涉嫌非法入境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