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伦敦9月19日讯 (记者 王志永)英国纪录片导演卡罗尔·索尔特(Carol Salter)历时18个月在中国拍摄的纪录片《咫尺天国》(Almost Heaven),将在9月22日在英国伦敦的PictureHouse Central影院展映,为期一周。

纪录片《咫尺天国》剧照。

《咫尺天国》记录了一个年轻农村中国女孩远离故土到城市入职殡葬师的经历。17岁的女主人公应玲的工作是为逝者整理遗容,主持悼念仪式,送亡灵前往天国。

丧葬,无论在东西方都是沉重的话题。与虚无飘渺的来世相比,导演显然更关心殡仪馆里工作的普通人。《咫尺天国》表面看来指的是逝者在火化前的状况,其实是指年轻女性在体验新工作带来的自由与独立的同时,在新的环境下所需的社会与心理空间。

导演索尔特对记者说,她平时的主要工作是做视频剪辑,拍摄纪录片是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所在。尽管她曾给各种机构申请拍摄资金,可惜都没有成功,所以一直都是自费拍摄,以前的拍摄主要就是自己兼职工作的积蓄。拍摄本片的资金源于叔父的遗产。叔父无子女,她和两个姐姐继承了叔父留下的一间小房子,她分得了房子价值的三分之一。

她以前还拍摄了乌干达一位贫穷但想上学的小男孩的短片,还曾拍摄一位斯里兰卡被飓风夺走一切坚强支撑家庭的小女孩的故事。

当记者问起为何导演本次选择了殡葬作为拍摄题材,导演索尔特说这与她当时相继失去双亲的经历和感受直接相关。

据导演索尔特说,在伦敦PictureHouse Central的展映场次将由观众购票情况决定,因此希望在伦敦的华文媒体能多多推广,也希望听到更多华人的反馈。

该片曾入选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伦敦展映首日9月22日周五傍晚,导演将在影院跟观众见面。

购票链接:https://www.picturehouses.com/cinema/Picturehouse_Central/film/almost-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