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加9月21日电 拉脱维亚议会21日未通过关于停止给予新生儿非公民身份的法案,这意味着该国每年非公民所生的新生儿仍然不能获得拉脱维亚国籍。

在议会当天举行的投票中,39名议员表示支持该法案,38人反对、14人弃权。

非公民身份问题是拉脱维亚一个历史遗留问题。1991年拉脱维亚恢复独立后,大量苏联时期由各加盟共和国派往拉工作的人选择留在拉脱维亚,其中俄罗斯人占多数。根据拉独立后颁布的国籍法,这些人若想获得拉国籍,必须履行语言考试等繁杂手续,否则不能获得拉国籍,只能拥有特定的非公民身份,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据统计,目前拉非公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七分之一。根据拉法律,非公民所生子女仍然为非公民。拉脱维亚每年有50至60名新生儿一出生即成为非公民。

拉总统韦约尼斯就议会投票结果发表评论说,他对议会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议会的投票仅是一时拖延,不久的将来议会不得不停止给新生儿非公民身份。“这一苏联遗留问题正在阻碍拉脱维亚成为一个现代强国。”

韦约尼斯在本月12日向议会提交了关于停止给予新生儿非公民身份的法案。法案规定,2018年6月1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如果其父母不希望其获得别国国籍,将自动成为拉脱维亚公民。

韦约尼斯表示,通过该法案有助于统一的社会在拉脱维亚民族共同价值观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他强调:“拉脱维亚是民主、现代的欧洲国家,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其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拉脱维亚民调机构SKDS今年5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6%的居民表示支持所有新生儿在其父母未做其他选择的情况下,自出生之日起应自动获得拉脱维亚国籍。(李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