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研讨会上致辞。 中国网欧阳啸鸿 摄

中国网新闻9月29日讯(记者欧阳啸鸿)9月25日,为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研讨会,中国外交部、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的官员和使节以及来自各成员国学术机构的权威专家与会,共同探讨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面临的新挑战。

条约签署10周年上合组织成果丰硕

10年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下简称《睦领友好条约》)。该条约是上合组织除宪章之外的基础性和纲领性文件,以法律的形式将签署国之间世代友好的理念确定下来,为上合组织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上,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指出,《睦领友好条约》中包含着平等、互信、尊重、协商等原则,是将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之下,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量和军事实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

条约签署10年来,中国与各签署国陆续建立了伙伴关系。按照条约规定的原则,各成员合作领域涉及工业、农业、金融、能源、交通和科技等多个方面,并明确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暴恐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目标,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今年6月,上合组织正式接收巴基斯坦和印度成为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成员最广、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这也意味着,上合组织的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

维护地区安全与繁荣保障地区经济发展

安全和稳定是任何地区的建设与发展的前提,只有地区安全有保障,经济与贸易才能得到更充分的发展。巴基斯坦与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正说明了上合组织对于地区发展与稳定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于历史原因,巴基斯坦与印度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分歧,而加入上合组织,则有利于化解分歧,保障地区安全。他认为,在加入上合组织前,印巴之间的分歧得不到充分的沟通,而加入之后,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之下,两国可以充分交流,解决一些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安全合作一直都是其核心内容,而随着成员国的不断发展,经贸交流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事实上,上合组织成员国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多有重合,“一带一路”建设中六条经济走廊中的三条都经过上合组织中的其他成员国,为这些国家提供了新的经济动力,而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则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事实证明,无论是安全稳定,还是经济发展,上合组织都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