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综述:赌城喋血难改美社会控枪分歧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拉斯维加斯1日发生震惊全美的枪击案后,美国国内重燃对枪支管控措施立法的争论。美国民主党议员和支持控枪的民权组织呼吁国会制定法律加强枪支管控,但很多共和党人士则认为枪击事件频发和枪支立法宽松并无关系。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佩洛西2日在一份公开信中呼吁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成立委员会,评估美国有关枪支的法律并提出改进建议。她还建议就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立法举行投票。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仍是最有可能在国会通过的立法项目,因为这一倡议有广泛民意基础,而且对遏止枪支暴力有“决定性作用”。

墨菲承认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的法案也未必能阻止拉斯维加斯的枪击事件,因为实施这次袭击的“独狼”枪手斯蒂芬·帕多克购买枪支时曾多次成功通过背景审查。不过他表示,更加严格的审查程序可以阻止许多枪手实施暴行。

1日晚,64岁的斯蒂芬·帕多克从拉斯维加斯曼德勒海湾酒店32层房间居高临下扫射露天乡村音乐节观众,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警方冲入枪手实施袭击所在房间时,发现嫌疑人已身亡,随后警方在该房间内及枪手在内华达州的家中搜到大量枪支、弹药和爆炸物。调查人员目前尚未弄清帕多克的袭击动机。

在这起美国现代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控枪倡议组织“制止枪支暴力联盟”发表声明说,大口径枪械的易得,致使类似拉斯维加斯音乐会大屠杀的事件经常、持续地在美国发生。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多个民调显示,约90%的美国民众支持对所有枪支购买者实施背景审查。

不过,共和党人士对控枪立法并不积极。众议院议长瑞安3日说,对精神不健全人士实施更严格的购枪背景审查会侵犯他们的权利。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则表示,一个“变态杀手”屠杀无辜百姓,并不是民主党人尝试剥夺守法公民宪法第二修正案所赋予权利的借口。

在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后,支持美国民众持枪权、呼吁放宽枪支销售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遭受广泛抨击,一直保持沉默。不过,其下属组织内华达武器联盟主席唐·特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枪手帕多克显然通过了联邦和州一级的背景审查,无论对枪支法进行何种改变,也未必能阻止他获取这么多武器和爆炸物。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面对的第一起重大枪击事件。特朗普在3日前往波多黎各视察飓风灾情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随着时间推移,将会探讨枪支法律”。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以后会有时间和地点辩论控枪问题,但现在是团结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