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1日晚间的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再度引爆国会新一波加强枪支管控法的呼声。该枪击案导致至少58人死亡,515人受伤,为美国史上死伤最严重的枪击暴力。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3日报道,民主党人正积极呼吁并推动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民主党议员迈克·汤普森周一率其他民主党议员要求共和党进行合作尽快通过枪支管控法。他说:“够了,国会应该团结起来终止枪支暴力。”汤普森和共和党众议员皮特·金在国会跨党派推出枪支管控法案,要求对枪支购买者进行更严格的背景审查。

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周一也呼吁通过更严格的枪支法。他说:“国会必须通过法案保护民众安全。而这要从枪支开始,特别是避免危险的枪支落入那些错误的人手里。”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0月2日报道,在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有参议员要求通过更严格的枪支法。但特朗普政府认为讨论收紧枪支法为时过早。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2日表示,“眼下是作为国家团结在一起的时候”,“在我们了解所有事实”并查明作案动机之前进行政策讨论“为时过早”。与此同时她对“设立不能防止”此类悲剧的法案的企图发出警告。

特朗普总统夫妇在白宫花园为美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的死难者默哀。稍早前特朗普在讲话中称该枪击案是“纯粹的邪恶行为”,但是,对于美国枪支法问题或者内华达州尤其宽松的法规问题他未置一词。

惨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枪支法的呼声增多。民主党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周一表示:“我们不能对在如此短时间内令如此多人死亡的此类惨案充耳不闻,任何个人都能轻易获得武器弹药并造成这样的破坏肯定令每个美国人都感到震惊。”她要求对这种状况进行“深刻反思”并吸取教训。

其他民主党人也要求实行更严格的枪支法。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说,“追思和祈祷是不够的”,像拉斯维加斯这样的悲剧发生得太多了,“我们需要讨论如何停止这种枪支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