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网新闻10月1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若开邦问题复杂敏感,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客观公正看待若开邦局势,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友好协商,寻求根本解决之道。

问:关于缅甸罗兴迦人问题,现在大规模流离失所现象仍在继续,这次危机也给西方国家政府带来一些压力,迫使西方国家政府采取行动应对这次人道主义危机。由于局势长期未得到解决且不断升级,是否导致中方立场发生变化?中方是否支持对缅甸采取行动,包括通过联合国决议对缅甸实施制裁或者其他多边制裁提议?

答:关于缅甸若开邦局势,中方已多次应询表明立场。我们期待有关问题能通过对话协商尽早得到妥善处理,战火尽早平息,无辜人员不再受到伤害。中方注意到缅甸政府为缓和若开邦局势、维护若开邦稳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方支持缅方为维护若开邦和平稳定所作努力,我们希望缅甸保持社会稳定、族群团结、经济发展。

若开邦问题复杂敏感,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客观公正看待若开邦局势,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友好协商,寻求根本解决之道。联合国等有关机构的行动应有助于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