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9日讯(记者 戚易斌 王月博 李智 李金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外媒称,习近平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不仅详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成果和继续完善的决心,也对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给出了明确的信号,为中国未来五年及之后的发展方向规划出蓝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于“新时代”,习近平解释,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报道称,习近平在报告中36次提及“新时代”,这一说法的提出,不仅对于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十九大的召开,正处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转型期,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称,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十四条基本方略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日本NHK网站采访了研究中国政治外交史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川岛真表示:“从2020年起到本世纪中叶,习近平把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划分了两个阶段。”川岛真说,“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需变强,所以,从前的指导思想不能适应(‘新时代’),如果没有他(习近平)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么,中国就无法变强。”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联合早报》报道称,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路透社称,十九大报告同时提出了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日本《每日新闻》18日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美国《侨报》18日评论称, “两个一百年”以及“小康社会”的内涵不断丰富,不断有新要求。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规划中国梦实现路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习近平阐述十九大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路透社分析称,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习近平曾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报道指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梦给出了详细的实现路径,那就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塞巴斯蒂安·海尔曼说,习近平肩负着历史使命,一是要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适应21世纪的要求;二是要把中国发展成一个世界大国。

日本著名政治学家、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表示:“我认为‘强大’是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报告中多次说出强国和强军,这显示出一个强烈的信息。”

在经济发展中重申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据《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报道称,习近平强调在经济发展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重申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习近平说,应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完善宏观调控,习近平提倡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习近平还承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些都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目标是以人为本

路透社分析文章指出,如果说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的实现给出了更清晰的答案,那么实现国富民强的中国梦核心终是以人为本的终极目标,体现在社会民生的公平和正义上。

习近平在报告中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习近平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