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发达国家,在很多经济和金融指标上优于中国和印度,但是,有两个关键性的竞争力指标,中国和印度胜过日本”。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站10月20日报道称,这两项指标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

在这份来源于世界经济论坛的表格中,环球网记者发现,2017至2018财年,在吸引人才的能力方面,中国和印度分列第23和第19名,远超日本的第73位。在留住人才的能力方面,中国和印度排名分别是第34名和第24名,也超过了日本的第44名。

同时,中国和印度的金融市场也超过了日本的规模。

报道认为,有两个很好的原因可以解释这种情况。其一,人才是高流动性的,他们会向经济增长和机遇充分的地方流动。最近的二十年,中国和印度快速发展,而日本却停滞了。

其二,中国加大了在吸引外国人才方面的投资,用来提高国内高校的水平。这些高校近些年的世界排名都在提高。

此外,中国还是国际影响力日趋扩大的企业(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