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十九大报告展望“新时代” 制定三十年发展蓝图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中国网新闻10月20日讯(记者 戚易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从十九大报告全文来看,中国对“新时代”的展望成为核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新的社会矛盾等课题,同时确认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化,将继承过去、努力完成新任务,展望新的时代。

报道称,在外交政策方面,习近平再次使用了此前曾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表述。这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关键词。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美国优先”的背景下,中国今后如何通过融合的方法解决国际课题、构筑新秩序受到关注,预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方针之一。

在内政方面,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将致力于解决农村过疏化和人才短缺等课题。此次将培养人才等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计划性战略提出,是一个新的点。

日本大和总研首席研究员齐藤尚登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在经济政策方面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等。最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提到把2020年以后分“两个阶段”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的15年,以及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这是在为中国今后30年的发展制定蓝图。

齐藤尚登认为,如果制定30年发展蓝图,与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一样,在中国政府的保证下,会顺利推进银行融资,地方政府将提供补贴,将会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