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9日至12日,哥斯达黎加Cartago省和Tibás市,连续发生4起持枪抢劫华商超市案,造成1名侨胞腿部枪伤、相关超市财物被劫。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提醒旅哥中国公民,采取防范措施。

案件发生后,驻哥使馆第一时间了解案件详情,并敦促哥公安部和当地警方予以重视、尽快破案、严惩凶手,加强华人聚居区安全巡逻力度,切实保障旅哥中国侨民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此类案件不再发生。

哥警方对上述案件的发生表示遗憾,承诺将高度重视案件侦破工作,和旅哥中国侨民安全。负责Cartago省安全事务的哥第二警区警督Enrique Arguedas已于11日,命令该省警队对辖区内所有华商商铺,进行日夜各至少2次安全巡逻,减少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哥斯达黎加盗窃、抢劫案频发,且多为持枪作案。据驻哥使馆了解,劫匪均为多人团伙持枪作案,作案前多会提前在店铺周边、店内踩点观察店员人数、摄像头位置,作案时间多为傍晚或晚间,且多选择周边人流量不太大、店内人员较少的商铺作为目标。

为此,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提醒旅哥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采取防范措施,尽量避免夜间外出或前往人烟稀少地区。建议商铺参照哥公安部和驻哥使馆发放的《2017安全指南》排查薄弱环节,在店铺内和周边安装摄像头、安全门等安防硬件、雇佣保安、增加人手,注意可疑人员,降低安全风险。

中使馆提醒,如遇抢劫,勿采取过激措施,注意人身安全,记下疑犯体型、相貌特征、交通工具等信息,并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哥斯达黎加报警电话:00506-911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506-89827174。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