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彰显大国担当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20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薛睿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通过十九大报告,国外媒体对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与外交发展予以高度关注和评价。

经济改革力求可持续性发展

据《纽约时报》报道,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并向更加健全的经济基础方向发展。

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1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持续向世界开放。未来,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将发挥决定性作用,从而提高效率,发展可持续性增长模式。

该文章还分析称,从习近平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在未来的经济政策上,北京将推动国有资产并购,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不断深化金融改革。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心部门主管布兰切特在接受彭博电视网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正在进入所谓‘中国企业2.0’模式,这个模式较此前更为完善。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在未来经济体系中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全球问题彰显大国担当

据彭博新闻网18日报道,中共十九大报告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策性文件,涉及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多方面议题。习近平勾勒出到本世纪中叶,使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规划。

报道称,习近平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力争在2050年前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实现依法治国、企业创新、环境清洁、公共交通发达、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及城乡差距缩小等愿景。

美国《纽约时报》18日刊文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26次提到“大国”或“强国”概念,这表明现在的中国与曾经被描述为贫困与落后的中国判若鸿沟。此外,中共十九大报告也显示出中国推动国际合作、全球发展及经济一体化的决心。“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取得的成就正是体现出中国经济和外交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佐证。

英国《卫报》18日评论称,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全球力量,在全球性问题方面,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部主任伊科诺米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是引领时代变革的人物。伊科诺米称,习近平有充足信心,他正是带领中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有力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