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美侨报网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8日发布报告称,到2075年,巴西领取退休金的人口比例将会超过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报道称,经合组织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巴西的老年人抚养比(65岁人口占劳动人口比例)是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到2050年将会迅速达到平均水平,到2075年将超过平均水平。

经合组织预计,2015年至2050年,巴西老年人抚养比的年均增速为1.8%,是1980年至2015年增速的两倍。

经合组织表示,对于巴西这个新兴国家而言,老年人抚养比对经济有重要的作用,因为这将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产生长期的影响,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又是衡量一国发展的重要指标。

经合组织还指出,总的来说,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各地的老年人健康水平和收入水平都有显著改善,人们的预期寿命增加。从1980年至2015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7.2岁,其中印度增长20.5岁,巴西增长11.3岁。

经合组织预计,尽管预期寿命增加,但未来65岁以上人口的不平等现象会增加。“老龄化导致的不平等是一个新的现象,在大部分国家中,目前这一代老年人的收入更高、贫困风险较低,但新一代的老年人可能会面临着更大的不平等现象,”报告称。

报告好指出,新兴国家中老年人的收入差距将会加剧,这些国家中包括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