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天部分解禁北京和山东两地的赴韩团体游”——11月28日,韩联社引述不具名消息源发表了这一消息。消息的准确性尚未可知,但已经在韩国业界引起“悲喜交加”。在中国外交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询问中方“对于恢复两国旅游交流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不了解记者提到的情况,并称“中方对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希望韩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为两国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不过,《环球时报》记者28日分别致电中国国旅与中青旅,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尚无前往韩国的旅游团。

韩联社2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旅游部门当天召开会议,决定开放北京、山东两地的团体游客访问韩国,但团体游禁止入住乐天酒店,也禁止带去乐天免税店购物。在北京的韩国旅游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别的地区还未解禁,但这意味着后续还会有措施出台。有分析认为,继上月31日中韩外交部发表关于“萨德”的消息后,两国间经贸交流重启,现在中方又在旅游领域部分解禁,“发出了在元首会谈前改善双边关系的信号”。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28日表示,正关注有关消息。他称,韩中人员交流是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基础,期待早日全面恢复各领域交流合作。

韩国News1新闻网28日援引韩国旅游业界的消息称,除了北京和山东外,中国国家旅游局29日还将在广州召开会议,决定是否追加允许其他地区旅行社也开售赴韩团体游商品。报道称,这仅仅是“禁韩令”松绑的示范阶段,中国是否全面解除“禁韩令”,还要看韩中元首会谈结果。韩国一家旅行社总经理预测称,目前来看,预计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召开之前,大量中国团体游客将“回流”韩国。一名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韩国旅行社总经理则表示,目前中国政府仅部分松绑“禁韩令”,属于示范性举措,且附带限制条件,仅允许企业褒奖员工形式的团体客赴韩,禁止邮轮、包机形式的赴韩组团,也禁止在线上招揽赴韩团体游客。他认为,这等于中国并没有松绑“禁韩令”,就是“做个样子”。此外,关于韩媒报道所称的中方禁止韩国团体游商品中包含乐天,乐天集团当天表示,正在通过中国法人了解相关消息的准确性。

“悲喜交加”,韩联社28日称,中国允许部分地区旅行社销售赴韩团体游商品的消息传来后,韩国旅游业界悲喜交加。喜的是,韩国业界期待中国方面的此次松绑,将成为韩国重拾中国旅游市场的积极信号。据韩国观光公社统计,去年访韩游客中,来自北京、山东地区的游客占30%,等于去年访韩的806万中国游客中,242万人是来自这两个地区。一名韩国旅行社人士乐观地表示,此次中国旅游部门的相关举措,是个积极信号。因为中国国家旅游局每月都在各地区召开会议,其他地区的旅行社也有望获准销售赴韩团体游商品。“悲”的是,鉴于邮轮、包机等形式的赴韩团体游商品仍被限制销售,一些韩国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此次部分松绑并不能带来显著效果,因为如果不能重新开通包机航线,就无法确保大量团体游客的飞机座位,也影响到旅游商品的价格竞争力。

中方从未承认韩媒所称的“禁韩令”。28日,在携程、去哪儿网、驴妈妈等主流在线旅游平台上,《环球时报》记者没有搜索到目的地为韩国的旅游团。在飞猪平台上,有一家位于北京的旅行社提供从天津前往韩国的团队旅游项目,最早发团时间为12月初。该旅行社客服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赴韩团队旅游还没有完全开放,无法申请团体签证,该旅行社提供的团队旅游只能走个人旅游签证。

《亚细亚经济》28日称,好像受到“禁韩令”部分松绑消息的鼓舞,韩国酒店业界已着手整修设施,以迎接中国团体游客的到来。《韩国日报》28日称,据现代经济研究院统计,“萨德”问题导致来韩中国游客减少798.8万人次,造成经济损失达18.1万亿韩元。虽然貌似中国的“反萨”举措正逐渐松绑,但韩国要想在对华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回到“萨德”部署以前的水平,路途遥远。因为“萨德”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仍存较大隐患,若想让中国人重新接受“韩流”,并非易事。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张静金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