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理将其称为“欧中互利双赢合作的有效机制和重要部分”,波兰总理认为它是“波中双边关系的有益补充”,捷克总统评价它为整个地区“带来更多机会”。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16+1合作”无疑成为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关键词。“北京之星正在中东欧冉冉上升。”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形容道。

李克强总理在会晤上的讲话更是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李克强力促‘16+1合作’上台阶”“李克强访匈为‘16+1合作’提速”……舆论这样解读。《香港商报》评价,李克强此访深耕中东欧、联动欧亚,对推进“16+1合作”、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美联社报道称,李克强在会晤时强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愈加密切的合作是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一部分,这将令欧亚大陆两端联系更加紧密。

美联社还报道说,李克强表示,“16+1合作”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作为基础,这样的合作为全球化扩展到世界每个角落、更能适应每个国家的国情提供了可能。

法新社说,此次会晤前,中东欧16国已从中国投资中获益颇丰,但布鲁塞尔和西欧对中国在中东欧影响力增加感到担忧,李克强27日则表示欧盟没有担心的必要,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是开放和透明的。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指出,中东欧16国是欧洲经济发展的动力。欧洲如今面临很大的挑战,不能自我封锁,中东欧16国和中国的合作是个机遇,已成为欧中合作的重要机制。

克罗地亚电讯网则援引克罗地亚总理的评价说,“16+1”是一个良好的高质量合作框架,是加强克中经济合作的良机。

当天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斯洛文尼亚《劳动报》一一列举了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的多个文件签署所在领域,包括“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该报将斯洛文尼亚和中国的合作称为“斯洛文尼亚在中东欧链条上的机遇”。

27日,李克强总理在布达佩斯还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路透社称,中国总理在开幕式上宣布了两项举措——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法新社援引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指出,中国的投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整个欧洲都将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