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国网新闻12月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马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达成了一个较高水平、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

问:第一,你刚才发布了王毅外长将赴印度新德里参加中俄印外长会的消息,除了印度外长之外,王毅外长是否将利用这一机会与印方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第二,关于马尔代夫总统访华,你能否提供更多消息?据报道,最近,关于中国和马尔代夫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存在一些争议,马尔代夫的反对党称该协定将使马方陷入更大的债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说了,王毅外长将赴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据我了解,王毅外长与会期间,也将与印度方面的高级官员接触。有关情况中方会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马尔代夫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于12月6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中马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你提到的中马之间的自贸协定,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马商签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就此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达成了一个较高水平、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这不仅有利于中马双边经贸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