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日媒报道,本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与广岛和长崎的核爆受害者们携手推动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的非政府组织(NGO)“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获颁纪念奖章。

广岛遭到原子弹袭击时,节子只有13岁,从核爆中幸存后,节子于20世纪50年代嫁给了一个加拿大人,并随丈夫一起搬到了多伦多。

长期为ICAN的活动提供协助的Thurlow节子(85岁,现居加拿大)首次以核爆受害者身份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演讲。她回忆了在广岛遭遇核爆的经历,强调“核武器不是必要的恶而是绝对的恶”,呼吁把禁核条约“作为终结核武器的开端”。

报道称,诺奖委员会希望通过向ICAN颁奖,促使全世界进一步努力废除核武器。然而,反对条约的五大拥核国的大使对颁奖仪式事实上进行了抵制,凸显现状之严峻。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0日,挪威奥斯陆,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当地举行,“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执行总监费恩(Fihn)偕日本广岛核爆幸存者节子领取奖项。

ICAN执行总监费恩也发表了演讲。她表示:“我们生活在虚假的(核)保护伞下。核武器不会让我们变得安全”,对于依赖核威慑力的安全政策提出了批评。两人在演讲前获颁了奖状和奖章。

Thurlow节子13岁遭遇核爆。她与加拿大人结婚后移居该国,坚持用英语讲述被爆经历,向世界诉说遭遇核武器损害的悲惨。

成立于墨尔本的废除核武器国际运动组织(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简称ICAN)被授予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日裔加拿大人节子被邀请代表ICAN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她在演讲中提及4岁死亡的外甥说,“小小的身体熔成了肉块”。似乎是也考虑到了反对禁核条约的日本政府,她批评称“核武装国和在其‘伞下’的共犯们,请把我们的警告铭记于心”。她还指出条约就是“光明”,将与人们“继续分享这一光明”。

Thurlow节子在颁奖典礼后的记者会上称:“在和平运动中,女性一贯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更加展现(活跃的)身影。”包括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贝丽特赖斯-安德森在内,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的三人均为女性,体现了女性在废核运动中的存在感。

出席颁奖典礼还有ICAN国际运营委员川崎哲。此外,日本原子弹氢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议会(被团协)代表委员田中熙巳(85岁)和事务局次长藤森俊希(73岁)、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也应邀出席。诺奖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