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2月11日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法国右派保守政党共和党进行党魁选举一轮投票,结果前部长朗罗·沃基耶(Laurent Wauquiez)以74.64%的得票率胜出当选,与其竞争的另外两位相对年轻的候选人—佛罗伦萨·波尔特里(Florence Portelli)和马埃勒·德卡兰(Ma.l de Calan)分别获得16.11%和9.25%的选票。

12月9日晚上8点,投票正式开启,一直持续到10日晚上8点结束。234556名及时缴纳党费的党员有资格参加投票。此次投票仅通过电子渠道进行,包括电脑和手机投票。选民在251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最终有99597名党员投票,投票率为42.46%。

报道称,沃基耶现年42岁,是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区长。结果公布后他欣然讲话称右派卷土重来了,这个晚上对右派来说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沃基耶竞选团队表示,他们事先的目标便是一轮投票胜出。沃基耶轻松胜利意味着,勒庞代表的极右派和梅朗雄率领的极左派不是法国政坛唯一的反对派。这将向马克龙传递这样一条信息,即他的所作所为都将受到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