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1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问题上,向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我们不会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同时我们也决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问:据《金融时报》报道,新西兰安全部门要求政府应对外国政府通过从事间谍活动干涉新政治的行为,报道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这是在暗批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一,你说的是《金融时报》的报道,我们并没有看到新西兰官方在这个问题上有过这样的表态。

第二,最近不少西方国家一些人不约而同地关心起别的国家是否会干涉这些西方国家的内政。我们觉得,如果这些国家有关人士脑袋里确实已经深深印下了“不能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一件好事,这本来就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至于提到中方,我可以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时,在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问题上,向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我们不会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同时我们也决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