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个邻国也“打虎”!且一出手就抓了个前政治局委员!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文/喻新)

越南也开始打虎了,而且一打就是一只“大老虎”!

消息从上周五(12月8日)傍晚传来。

当晚19时,越南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VTV1)的晚间时事节目中,口播了这样一条新闻:“越南公安部正式逮捕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丁罗升。”

与此同时,越南快讯网发布的《丁罗升遭警方起诉并被拘押》的消息也瞬间刷爆该国网络和社交媒体。

资料图:丁罗升

  资料图:丁罗升

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被捕的越共前政治局委员

根据越南公安部8日傍晚发布的声明,警方针对丁罗升涉嫌“违反国家经济管理的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对他发出逮捕令。

当天稍晚些时候,越南警方再发声明表示丁罗升已落网。同时,丁罗升的弟弟丁孟胜及其他多名涉案人员也被拘押或起诉……

所有这些,都发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

在外界看来,如此高调抓捕一名现任高官,在越南国内实属罕见。

近年来,越南反腐的新闻并不鲜见,但为何唯独这位官员的落马如此受“重视”?

“他是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而面临提控的越共前政治局要员。”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中这样强调。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现年57岁的丁罗升是越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前市委书记,以及越南最大的国有企业,国家油气集团前党委书记。

不过,他并不是越共历史上唯一被处分的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援引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此前只有陈春柏和阮河潘两名原政治局委员受过免职处分。另外,越南前国家主席张晋创也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没有被开除出政治局。

曾怒斥中企代表的这名越高官,半年前就受到处理

对于中国公众而言,对丁罗升的印象大概多半来自两年前一段“越南高官电视上怒斥中企代表”的视频。

2015年1月6日晚,越南VTC电视台播放了越南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总承包商会议的报道。

画面中,越南交通运输部官员与中国公司代表分坐在长条会议桌两边。时任越南交通运输部长丁罗升满脸怒容,并用手指着中方人员大声发泄不满。

这则长约3分钟的新闻视频在网上也传播甚广。

越南媒体报道称,事件的原由是在此之前的2014年底,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越南某轻轨项目施工现场连发两起事故,受到越南国内舆论广泛关注。

在那之后,丁罗升再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视线中,已是时隔两年后的2017年5月,他被免职的消息传出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