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方面,中韩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场。

问:据报道,习近平主席与文在寅总统昨天举行了会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在介绍会谈成果时表示,双方就半岛和平稳定四项原则达成一致:一是决不允许半岛发生战乱;二是坚定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三是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无核化等所有问题;四是韩朝关系改善有利于最终和平解决半岛问题。请证实中韩是否就半岛和平稳定四项原则达成一致?

答:我们之前说过,在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方面,中韩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场。

昨天,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在会谈中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动摇,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半岛问题最终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我们愿继续同韩方就维稳防战、劝和促谈加强沟通和协调。中方也将继续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接触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这有助于半岛问题的和缓和解决。文在寅总统也强调,韩方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愿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在这里,我还想再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是半岛问题有关各方、特别是本地区国家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我们还是要呼吁所有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半岛问题重回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的正确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