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恒爱行动:用一根毛线织起“亲情”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9/7/2017971504746746890_455.mp4

“小小的毛衣在一般儿童看来不算什么,但对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最贫困乡的这些孩子来说,能过个温暖的冬天、并学会感恩,价值特别大。”新疆阿克苏地区妇联儿童办副主任科员热依汉古丽•托合提说。

2017年8月28日,11岁的尤丽吐孜•玉努斯作为“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受捐助儿童代表之一,跟随带队老师热依汉古丽•托合提到北京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接受爱心毛衣捐助。

“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情!爱心妈妈,我爱你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第二小学学生尤丽吐孜•玉努斯在中国网记者摄像机镜头前说。

新疆少数民族儿童渴望爱和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7日到新疆考察时曾表示:“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在考察时,习总书记看望了新疆喀什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师生。

“虽然在学业上国家有很多减免政策,但因为家里土地少人多,这些孩子的家庭都比较困难。”热依汉古丽•托合提说。

新疆是中国经济欠发达省区,2016年全区人均GDP为4046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2016年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中,新疆共有27个,尤丽吐孜•玉努斯所在的乌什县也在贫困县名单中。

“我们要让孩子们过好寒冬,让他们感到温暖。冬天下大雪时,有些孩子的衣服还是特别单薄,大人们看着很心疼。”热依汉古丽•托合提说。

2011年通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未来十年新疆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等五个发展领域。政府在政策方面更加重视新疆儿童,给予新疆儿童想要的爱和温暖。

“为需要关爱儿童、青少年组织编织爱心毛衣,传递爱心,这是中国女排一直想要传播的正能量。”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爱心妈妈手编毛衣传真情

“小时候过生日时,妈妈让我选择一个礼物。在她给我买的玩具和亲手织的毛衣中,我选择了后者。在我看来,她亲手织的毛衣意义更重大。”中国女排副攻手袁心玥对中国网记者说。

8月13日,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队员袁心玥走进清华大学,拍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视频,和清华大学排球协会的同学们在球场上切磋球技。除了打排球,朱婷和袁心玥还拿起了毛线针,为孤残儿童和少数民族儿童织起了毛衣。袁心玥的母亲也参加了活动,在现场教授大家织毛衣。

为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公益项目“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旨在关爱新疆民族家庭儿童及孤残儿童,通过用发动广大内地家庭与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共同编织、相互赠送爱心毛衣的方式,为各民族家庭之间交流交融、爱心互动、情谊联接搭建平台。

“‘恒爱行动’送爱心毛衣活动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06年有17个省区市参加,2007年有25个省区市参加,2008年扩大到28个省区市参加。到目前为止,覆盖全部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做到了整体孤残儿童全覆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对记者说,“截至2017年5月,恒爱行动收到的爱心人士手工编织毛衣已达95万件。参与人群已覆盖全国各省,其中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上万名干部职工参与其中。”

北京西城区马梅趣味手工坊的负责人马梅带领十几个姐妹,连续5年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千余件。2015年,来自新疆和田的小姑娘祖丽皮亚•阿塔伍拉穿着马梅妈妈编织的毛衣,在父母的陪护下,看望了她的这位北京妈妈。在“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中,两家结成爱心家庭,相约新疆再见。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表示,“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以一根毛线的力量,汇聚了社会各方、各阶层、各群体的爱心,搭起了爱心父母与广大儿童情谊联结的平台。我们要把对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和孤残儿童的关爱,编织到一针一线里。

“活动把社会、企业、受助方有机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在以往的慈善公益上从来没有先例。我们做这个事情没有尽头,要持续下去。”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说。

让公益事业传承传播

中国女排主攻手、队长朱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女排很乐意为需要关爱的儿童编织爱心毛衣,把爱心传递出去。‘恒爱行动’鼓励大家和偏远山区的孩子进行互动和交流,传播爱心和友谊,这很有意义。”

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对中国网记者说:“在参与‘恒爱行动’活动织毛衣时,我的很多年轻同事都好奇地围上来参与其中。从我个人到公司部室的员工,再到员工的亲朋好友,甚至邻居街坊,大家都开始织爱心毛衣。”

作为这一公益项目的管理机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通过组织主题鲜明的专项活动,把“恒爱行动”的公益目标拓展至灾区儿童、少数民族儿童、中国台湾地区儿童,甚至非洲儿童。

“2010年时,我们编了2010件毛衣捐赠给非洲五个国家的贫困孩子。现在,我们在积极联系欧洲和美国,希望把恒爱行动的范围扩大到全世界。”陈忠伟说。

“恒爱行动”十二年历程

2005-2006 年,“恒爱行动”发起和培育。

2007 年,“恒爱行动”爱心延伸至港澳。

2009年,通过了《恒爱宣言》,明确了“恒爱行动”将始终以孤残儿童为核心,通过物质、情感和精神等多个方面,营造适合孤残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2010年,开展主题为“56个民族齐恒爱”2010年度恒爱行动启动仪式,27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活动。

2011年,“恒爱行动”代表中国爱心妈妈向南非、肯尼亚等六个非洲国家的儿童捐赠了2010件爱心毛衣和2010件世博T恤。

2013年,全国已经有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参与了“恒爱行动”。

2014年9月,全国妇联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

2015年11月,“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推进暨“恒爱行动”实施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

2016年11月,“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

2017年8月,“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文字/赵超 策划/王怀荣 摄像/王怀荣 赵超 王梦泽 吴佳潼 剪辑/王怀荣)

2014年9月,全国妇联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2017年8月28日,2017“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中在京举行,包括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素丽(右二)在内的六名爱心人士被授予“恒爱榜样人物”荣誉称号。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8月28日,新疆受助儿童代表、维吾尔族女孩哈丽努尔•阿不力孜在2017“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中发言。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8月28日, 2017“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为10名受助儿童代表在活动中获赠赠送爱心毛衣。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8月28日,一位爱心妈妈正在和受助儿童互动织毛衣。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8月13日,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和队员袁心玥和清华大学教授及排球协会的同学们助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视频的拍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2017年8月13日,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和队员袁心玥和清华大学教授及排球协会的同学们助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视频的拍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图为朱婷和袁心玥正在织毛衣。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袁心玥织着毛衣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袁心玥助力恒爱行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内地家庭与新疆家庭共织爱心毛衣。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供图。

2017年8月28日,维吾尔族受助女童尤丽吐孜•玉努斯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8月28日,受助女童阿依祖克热•吐鲁洪(左)、尤丽吐孜•玉努斯(中)、哈丽努尔•阿不力孜(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间隙合影。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7月18日,北京公交集团客户服务中心,李素丽(右)注视同事工作。北京公交集团客户服务中心的前身是1999年开通的“公交李素丽热线”,其功能是为公众提供北京公交咨询、表扬及投诉等服务。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7月18日,北京公交集团客户服务中心的爱心妈妈们在空闲的时候织毛衣。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7月18日,李素丽(图左)和其他爱心妈妈把织好的毛衣装进袋子里,准备送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据悉,2017年,“恒爱毛衣”总数将突破100万件。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2017年7月18日,北京公交集团客户服务中心的爱心妈妈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