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日本就像中国的一面镜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5-02-03  发表评论>>

这十年来我之所以对日本特别感兴趣,是因为我认为如果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对中国非常重要的话,那一定是日本。因为我们在认识整个世界的时候,日本一定是我们的优先选择,无论我们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无论我们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我认为任何一种文化或文明,都会有一个镜像文明。比如基督教文明的镜像文明是伊斯兰文明,他们之间是互为映射的。当然也有人说日本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亚文化,这个就是见仁见智的了。

在我看来中日两个国家的文明是相互映射的。日本就像中国的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里能看到我们的美好,也能看到我们的丑陋。我们是不是因为从这面镜子里照射出了丑陋和不堪,就一定要打碎这面镜子呢?如果这个答案是“是”的话,那我们的水准就和在全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一些恐怖分子一样了。

这面镜子如何建立起来,我认为需要像李冬君老师这样的中日学者,以一种客观且充满诚意的方式进行中日两国文化的交流,他们树立起的这面镜子,不能打碎,因为一旦打碎了,也许对日本影响不大,但对中国将贻害无穷。

在日本,NHK每年拍的社会类纪录片里面,关注当下的纪录片,中国题材大约占到了一半以上。每年NHK纪录片的清单中,一半以上的题材都是关注中国的。最近这些年,NHK因为经济不景气,所以纪录片制作量是减少了,但是比例没有变。而中国媒体报道在日本的时候,往往会受到不同时期政治风向的影响,很难有客观的。

两个国家互为影射,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能不能够对等的或者客观的看待对方的国家。研究中日战争势必看到很多历史当中残酷的东西,我也是很复杂的在看日本这个国家。但是有一点,无论你的情感多复杂,一定要去关注它,哪怕是对等的关注。中国媒体有没有50%的精力去看日本?今天中国报道很多遥远地方的事情,但是我们对于身边的邻居要么漠视,要么仇视。[详细]

王冲霄
纪录片导演 王冲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公振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