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华社对外部主任:媒体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扮演的角色

发布时间: 2016-06-19 15:23: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6月19日上午,“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进行协办。众多来自中美两国政府和战略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共聚一堂,共话公共外交,旨在通过交流与对话,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对外部主任关心国在谈到“推进中美全方位与多领域的公共外交”的话题时,对媒体在构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3年6月份中美元首带美国加州一致同意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刚刚过去的中美第八届战略经济规划和第七届中美高层磋商,联合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中美加快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了个人见解。

关心国表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离不开两国多个层面的合作推动,媒体也应该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他对中美两国媒体在推进两国关系当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或者是要履行什么样的职责,也还是表示谨慎的乐观和表示一些担忧。因为可能两国社会制度的差异,意识形态的分歧,以及目前媒体业的快速发展。所以两国媒体也是为了生存,在报道的选题、报道的内容、传播方式以及观点和角度上存在巨大的差异。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对中美关系也是不利的。

目前中美国国媒体在两国关系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第一,关心国认为,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就是两国媒体能够及时、客观的报道双方高层的互动,能够报道两国高层和政府的一些观点。

第二,从一些比较令人担忧角度来讲,中美两国媒体关注的对方的话题有多数是偏负面的,两国媒体对对方国内积极面着墨不是太多,有时候也是可疑淡化积极面。

第三,报道的基调总体上比较负面,既然聚焦的话题比较偏负面,报道基调难以正面,最终传播效果也是负面的。

另外,中美两国媒体在议题设置上存在比较大的反差。议题设置也是存在各自特点,中国媒体设置议题的时候比较多从正面考虑传播效率,通常设置的议题是对自我成就对外的传播或者宣传多些,主要让外界了解中国良好的印象。美国媒体议题设计一般是问题导向,既关系美国自家的事情,也爱管管人家的事情。

正因为有这些问题,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中美两国媒体在推动两个大国关系发展过程当中,应该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具体讲就是发挥正能量。几个方面我不展开了。

第一,中国媒体应该向美国民众充分客观的报道中国发展以及中国未来政策取向,中国发展的故事,中国将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取得很多成就,外界对中国发展模式,对中国经济取得这么大成就,以及对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政治逻辑都非常关心。所以中国媒体有责任客观的向外界包括美国受众介绍。

第二,中国媒体也有责任向中国的受众和世界受众及时、客观、全面的介绍美国国内的发展,政治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社会问题。

第三,无论是报道中美各自情况还是报道双边交往,都必须着眼于两个原则:一是,中国媒体在美国的工作是要维护中国国家利益;二是,中国媒体做任何报道都必须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如果违背了这两个原则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做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