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戴博主任:如何改善中国两国的非政府沟通

发布时间: 2016-06-19 15:41: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6月19日上午,“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进行协办。众多来自中美两国政府和战略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共聚一堂,共话公共外交,旨在通过交流与对话,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院的戴博主任在谈到“推进中美全方位与多领域的公共外交”话题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中美关系建立的最初时候,可能外交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时两国人民对于对方都非常好奇,当时政府基本上负责信息的传达。可是现在它对中美关系的贡献一年比一年少,因为我们的关系现在成熟了,是错综复杂的,更商业化了、更市场化了,中国人要知道信息,你们的信息渠道非常多,包括媒体都有,美国人也是一样。

所以政府的投资毕竟很小,没有声音,没有竞争力。如果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宁可看一个好莱坞的电影,或者美国一个大师给你的一个报告,这个很清楚,你宁可看一个电影。

所以,到底我们能做什么来改善我们非政府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双方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开放更多的领域。中国公共外交,就像在美国公共外交非常活跃,有很多孔子学院,现在有很多美国人在学中文,这个是很好的事情。

在中国常常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要有同样的待遇,中美相互之间要讲故事的话也要全面。所以至少在美国,我们一方面讲美国的故事要既讲好看的部分,也要讲不好看的部分,所以我想我们应当开放更多的空间,让更多中国声音能够在美国发出来,这无论对于中国的导演、作家,还是中国的大众文化,也许能够在美国应当有更多的声音,这样美国对于中国的认识也会更为全面,这才是公共外交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