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辉耀:中美智库应为消除双方经济壁垒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16-06-19 16:28: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6月19日上午,“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进行协办。众多来自中美两国政府和战略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共聚一堂,共话公共外交,旨在通过交流与对话,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先生在谈到“推进中美全方位与多领域的公共外交”话题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中美公共外交中,智库会起到很大作用。中国跟美国智库,其实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美国智库发展的历史很长,而且已经形成了品牌,参与很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很多项目,对于美国政府影响也很大。当然,中国的智库也处在发展的时期,特别是这一届政府对智库高度重视,已经多次提到智库的重要性,而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了,中国的智库还没有走出去。     

另外,我们这种双轨机制,民间的非政府的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大。很多的话题如果通过中美双方智库达成共识的话,有助于中美两国政府达成共识,这就是特别好的方面。比如说中美在TPP问题上谈得很多,双方的智库就可以做很多的问题。中国实际上是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的一个最大的受益者。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在过去15年中国GDP翻了8-9倍,中国国际贸易也是增长这么多。     

我们可以看到,到现在随着TPP、TTIP、RCEP等各种多边机制的形成,新的WTO正在形成,这就需要双方智库来做更深入探讨,否则经济各种壁垒开始起来了,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跨国公司到中国来都会有很大的问题。中国甚至有可能面临二次入世,比如TPP和TTIP占据全球80%的贸易量,我们如果没有在TPP里面,或者美国也没有在RCEP里面,会产生很多问题。     

有没有可能在现有国际贸易体系下,建立一个新的由各个国家参与的机制,这样对于双方国家的智库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否则,我们未来可能面临不同的多边贸易规则,对中方是不利的。     

最后,王辉耀谈到,中国应该被邀请加入TPP。实际上TPP谈到的比如说环境、谈到的劳工标准,谈到的国企改革,等等很多都是中国问题,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60条里面所要改革的问题。     所以,中美双方应该合作起来,加强国际贸易体系。如果没有这个压仓石的话,中美所有的问题都会受到影响。

评 论

中国网